灵感来自龙族3(上)提到的某个诡辩问题

群里讨论的时候【央太太】说的话

还有今天的更新

又是不会画画只能憋对话的东西

一直都写不出我所想的安哥,很难过








========



「欢迎来到这个房间,请轮流喝下一口啤酒并发言,直到饮尽杯中之物。」


试过所有的方法都无果,甚至都不能从椅子上起身。两人这才考虑是否要一同喝掉面前这杯啤酒。

那真的是一杯很普通的啤酒。杯子是随处可见的普通平脚杯,玻璃的材质很容易让人看清里面金黄的液体。


雷狮率先抓过啤酒喝了一口,扬扬眉毛没有发表什么评论。然后他将啤酒推向了桌子对面的安迷修。

桌子的距离不近不远。平脚杯在桌面上缓慢滑行了一段时间后正好在安迷修面前停下。

啤酒是雷狮热爱的饮品,喝下这么一杯(或许只能一半)简直和呼吸一样容易。可对安迷修来讲并不是。

但也不是不曾喝过。

安迷修端起那杯酒,在雷狮探究的视线中以喝水的气势喝了一口。

然后全喷了出来。

桌子的距离不近不远,坐在对面的海盗头子的脸一片青黑,满脸酒水。


“呃、呃……抱,抱歉。”

“安迷修,你想找茬吗?”

“抱歉,”他又重复了一遍,撇嘴,略微尴尬地笑了一下,“我很少喝酒。”

“哦?居然这么不懂得享受吗?亏你还比我年长了一岁。”啤酒杯缓缓地停在了他的面前,雷狮顺手抹了下脸,“哼,不过你就是这样不懂乐趣又死守自己规矩的人。”

“雷狮,你又想和我进行一场关于观念的辩论吗?”

“每次都说那个也怪没意思的。”雷狮喝了口酒,“不过我明白了一个很有趣的……关于你的事。”

“……什么?”安迷修抬起眼来。

“我先问你个问题好了。这还是我仍在当皇子的时候看到的,内容无聊又恶趣味。

“火车有两个岔道,一个岔道是被废弃的,一个岔道有警示牌,说火车会从这里经过。成群的孩子无视了警示牌在那个会有火车经过的铁轨上玩耍,只有一个孩子听从了指示牌,一个人在那个被废弃的轨道上玩。这时火车来了,你的手中又刚好握着那个能切换岔道的开关。不扳下去的话,火车会碾死那几十个孩子,扳下去的话,火车会冲向那个听话的孩子,但几十条生命因此得救。不存在第三个选项,那么……

“安迷修,你的选择是什么?”

安迷修陷入了沉默。如果可以的话,以他的能力自然是双方都能救下。但这仅是一个虚构的、充满恶意的选择题,第三个选择不存在的情况下,他……

“我——”安迷修张了张嘴,吐出选项的前一刻他又止住了,反而望向了雷狮,“那雷狮,你的选择是什么?”

沐浴着谨慎而警惕的目光,雷狮勾起嘴角。

一个意料之中的笑。

“当然是选择不扳。我向来对不服从的人没有什么好感,何况是一群。碍眼的在我这里没有生存的机会,况且这还是他们自找的死路。”

“果然是你会有的理由。”安迷修毫不意外。

“让我猜猜——为了挽救更多人,你一定会选择扳下去。几十条性命比一条贵重得多,而且能让更多父母免去绝望——我说的没错吧。”

“……”安迷修没有否认。

“为了更多人的生命,这理由听起来真是崇高。”雷狮点着杯子的把手,玻璃发出叮叮的脆响,空间的法则似乎沉寂了,亦或者本来目的就是为了让他们交谈,在此刻毫无反应,“但是,我选择了我觉得有价值的,你也是选择了你觉得更有价值的。”

他握住平脚杯的把手,将它朝安迷修那儿推去。

“以个人的意志和准则,将人的生命当作砝码置于天平上衡量——”

安迷修伸出左手,接住了那盛了半杯有余的金黄液体的容器,巨大的冲击力使啤酒飞溅出去,打湿了安迷修衬衫袖口,他浑然未觉,只是盯着雷狮,青色的眼睛仿佛要渗出寒气。

雷狮靠上椅背,抱住双臂,紫色眼瞳中的光不知道是嘲弄还是讽刺。

“一类人,你和我都是同一类人。”


——不过是傲慢的人类而已。








=====胡言乱语======


虽然本篇全是雷狮的嘲讽,但我个人的想法并不是这样。

安哥的那句话本来就有值得咀嚼的地方,看到群里央太太所说的“人类的圣武士”我心头一跳。

安迷修不是神明,他属于人类。所以有办不到的事,所以必须权衡之下做出更有利的选择。大部分的人选择的是利于自己,而安迷修选择的是利于众人。

先前以为他的正义是很理想化的,现在想来其实第二季开头他出场与艾比埃米他们的对话就有所提示了……他的能力有限,因而他的正义也偏于现实。

他是个好人,也是个人类,善良不是圣母式的,我觉得这很好……

评论(10)
热度(8)
 
© 绿豆兵 | Powered by LOFTER